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

日本味與緣:寿司 もり田

寿司 もり田

小倉都有出名的鮨店,其中一間是寿司 もり田,以創作壽司為主並不是由江戶前壽司主導,
所指的創作壽司不是日菜配西式等的混合菜,其實指以不同調味,不同配撘所洐生出來,不論堅持舊派或新派,我覺得味道其實大於一切,二者都有值得學習之處,以前自己比較看重一點舊派,不論什麼菜.這裏午市的價錢和晚市相同的,所用的食材也是一樣,雖說有晚市,但只由四時三十分至七時正,我覺得像吃緊下午茶,店主差不多七十多歲,和我上次去小松弥助的店主細小許,入店內已經有客人正在享用壽司,


みるがい

不想多吃刺身,單刀直入不如吃壽司吧,全店只有七個座位,店內則有二個徒弟,店主以及女將,即是他的老婆,壽司方面則全由店主森田順夫去握.未吃壽司就先來一碟小吃,みるがい配少許山葵.山葵是原條的,是一款熱食的佐酒小吃,吃落都幾爽口,配山葵的味道不搶,用來配酒都不俗,不過我較為喜歡米イカ,師傅已經握好第一件壽司




鮪(赤身)

店主準備握壽司

食材放在冰塊上,而當作雪櫃之用,有鮨店都用上大冰塊放在食材旁邊,保持食材鮮度,

ヒラメ(平目),

基本壽司份量大約十二貫,其後差不多追加至十九貫,鮪(赤身),間八,車海老,烏賊(塩),フグ(河豚),平貝(たいらがい)白魚シラウオ,穴子,サザエ,軽く炙った鰆,角島産の雲丹,芽葱,中トロ,河豚之白子等,其實店內還有不少種類的食材,真的幾豐富,鮪用的本鮪,赤身來得新鮮,配醬油是基本功.還未吃看色澤大約知新鮮程度,在一般廉價的壽司店一向都不好叫這款,恐怖的可以見到脫水赤身,腥味爆登,間八我真的少吃,配上少許蔥,味道略淡但美味其實蔥放在飯和魚的中間比放在魚肉上面更加適合,車海老則落了少許鹽,和其他店鋪吃的差不多,不見突出,平貝在銅鑼灣湖舟小料理的壽司定食內見到,師傅則給我看了平貝的殼,還真的頗大,看過資料這種貝大約四十CM長,烏賊用上塩去調味都沒有問題,刀功還不俗,易於嘴嚼,但比起在金澤幾間店鋪比下去,總覺得金澤的鮨店比較善於處理烏以及蝦,鰆輕輕燒過,肉質還嫩滑,記得在東北吃此味都以熟為主,中拖羅就略為一般,差少許新鮮感,乙女壽司,太平壽司等比它做得出色,白子就最有驚喜的一味,見到女將把白子串在一起在爐燒熟,不禁要求要一件,師傅用來做卷物,吃落那白子慢慢溶化,流落在喉嚨中,這一件白子真的非常出色,河豚都是不錯的,店內拿手好戲也!




間八

車海老

烏賊(塩)

フグ(河豚)

前二天看過電視有人在街市買河豚進吃後中毒,哎呀,河豚都可以隨便在街市買來吃,有劇毒的,不好處理足可致命,而虎魚的背部都有毒,你怕不怕吃河豚?我就不怕,連有輻射我都不怕,更何況河豚呢!來九州不能不吃河豚呢

平貝(たいらがい)

白魚シラウオ

白魚シラウオ和素魚(シロウオ)都春旬的代表,在日本超市會常見素魚,用上袋子注入水和令牠活養來賣,後者則是身體顏色透明,用來炸應該會不錯,

穴子

サザエ,

サザエ用來做壽司還是第一次見,其肉質則硬身,這裏將二粒放在一起,再用紫菜包起來

竹之子

軽く炙った鰆

角島産の雲丹

吃過九州壽司都不用北海道的海膽,用的當地出產海膽,香港大多數用的北海道,其次則用加拿大海膽,看來要夏天時候再來一回這一邊,因為赤海膽當造期正值夏季.



芽葱

中トロ

赤貝

河豚之白子


水果

師傅最後弄了手卷,不是鮪魚,又不是青瓜,原來是一些當地的旬野菜.名未沒有多去問,吃落清新爽口,紫菜則用火去烘過,吃落脆口.吃罷壽司最後來一客橙,橙就不談,最有趣莫過於那碟的圖案,不能吃橙的貓貓,很不開心地望著我吃,原來坐在旁邊的食客經常來香港玩,不禁和店主等談起金澤的鮨店,連啤酒只不過九千九百日圓,吃十多件壽司,計起來都幾便宜,用的料蠻多和新鮮!

住所 福岡県北九州市小倉北区魚町2-5-17 インクスポットビル 2F

交通手段 JR小倉駅南口から徒歩5分

平和通駅から84m

営業時間 11:30~15:0016:30~19:00

ランチ営業、日曜営業

定休日 水曜日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