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

京阪神之旅:鮨 今井

來這間壽司店前,也不知道這處拿下一星的,又是那一句看地圖真的有點難找
,因為只有一塊細牌,還要走落樓梯的,不過附近就不會乏味的,淨是錦市場也可以慢慢看看當地的漬物,還有賣得平價的玉子燒,吃這餐壽司有點即興,此終在京都很多出色的京料理店子,而壽司變得次一等,當然京都還要食上吉列以及鰻魚,因為做得十分出色的.
今井師傅擅長處理貝類,一間好的壽司店一定不會有雪櫃放在壽司BAR的位置,一條長長的,放著多種魚的雪櫃,是吸引不少人,所以見城,壽司廣等和這邊水準有一距離,這裏佈置得夠簡潔,L型的壽司BAR和一張四人桌子,我覺得在日本吃任何餐廳也不會有點強迫介紹拖羅,海膽等等.一是自己散叫,二是有套餐,三是直接他話事,其實這間一星壽司店賣的午餐定食都幾抵,二千多日圓至四千多日圓,眼看不少人也叫定食,但其實食得好一點,散叫會更好,真的~!
一碟前菜,用上酢放在野菜中,夠開胃,簡單得很,這裏沒有什麼茶碗蒸的,
選的也要選上最貴,分別是有拖羅,海膽,海鰻,其剩是鯛魚,魷魚,八爪魚等,看落賣相有點一般,但吃落又不錯.落水功夫到家,吃落溫度適中,飯粒不帶乾口,每件也夠穏陣,當然用上材料真的新鮮,不過海膽反轉來擺放第一次見的,海鰻比不上東北那邊吃的有水準,論握壽司功力無疑比香港一眾名氣壽司店高一班
赤身其實用料好的不會比拖羅部份的差,是日吃到吞拿魚高水準的,肉質帶點透明,我想有用少許醬油浸過後.質素在香港吃不到,之後再來叫少許壽司,就會發現二者的分別,分別也頗大,坐在我旁邊的婆婆直接散叫,是有道理的.
冬天季節當然要吃寒ぶり,比之前的切法有所不同,吃落油脂十足,這種魚切厚一點也沒有問題,不需任何調味,很美味的壽司
平目魚這時候也適合吃的,如果師傅做得好的,不帶一點皮,我也喜愛的一種魚.
キス(鱚).除了用上天婦羅,也會用來作為壽司,配上醬油,濃一點也帶出鮮味,不錯不錯
細魚在香港也常見的,我吃過細魚只是切得短小,只是剛好蓋著飯,這處長得來,斜放著,賣相得不錯,有驚喜的細魚
我說熟蝦比生蝦更難,在香港吃壽司,一聽說有熟蝦就覺得是平價貨,不吃不吃,其實考功夫.煮完後便落什麼調味呢,又會把隻蝦切成怎樣呢?有些地方為客人食得方便會切開一半,
鮑魚壽司,是經煮過的鮑,吃落軟身帶上少少內藏,我覺貝類壽司,師傅真的講求握壽司技巧,因為容易一拿上手就散開,所以會用紫菜會紮著,但不用紮著而夠結實,那個師傅的技術差不到哪裏,,但這處不是吃過的最好.
今井師傅拿手其中一項就是赤貝,可以細看師傅把殼子拆開,處理新鮮赤貝的過程,差不多原整一隻,要分開二件壽司,吃到質素高水準,赤貝也要計上年份的,體積有所不同,值得一吃的
除了赤貝外,這處的玉子做得十分出色,一客二件二次享受,吃落蛋香十足,很鬆軟的質感,帶甜味適中,可以不用那點飯,整餐最驚喜的結尾
鯛魚味噌湯,飲落夠鮮味,肉質也不鞋口,飲了整碗身體也十分溫暖,由開店直至午市關店,吃壽司係要慢慢品嚐的,也向師傅說謝謝,因為做得水準,連酒約一萬一千日圓,還有一間二星壽司店子,但無緣去吃,唯有留待再來京都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