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

日本味與綠:さが風土館 季楽

不久之前討論日本料理其中之一的鐵板燒這個主題,
日式燒肉以及鐵板燒是我最少接觸的種類,但是少食不代表不喜歡,東京的確存在很多做得出色的店子,總有一間在你左右,不過旅程中東京只是開始和結尾,落機往新宿那邊放下行李即過來銀座吃過晚飯,在日本這邊有不少店子星期日是休息,有些店子只做晚市又或是午市的幾小時,第一餐不如吃過鐵板燒.
升降機開門,經理早在門口等候客位,稍為坐在梳化等候安排入內,當然來這裏吃什麼,鐵板燒是也,還有其他選擇,這處另一特色是蒸和牛,還有ステーキ.
這間店鋪在日本有三間,有二間在九州那邊,而另一間就在這處,以佐賀牛為主,其實它有一間賣牛肉的店子,即是說一條龍服務,好久之前鐵板燒給我感覺是份量少,價錢又貴,總之不抵食,不過那時的我也會食上三文魚,厚切刺身又或是港式韓燒之類,但當品嚐好東西的時候,自然地有點執著,反正要給錢食飯,何不選擇好一點來食,
在飛機上飲了啤酒,來到這處只不過三,幾小時又再飲過,換下口味,來杯宮の松 ,還合理的價錢,最重要的是侍應做得夠專業,適當時間來添酒,鐵板燒分別有肥前(ひぜん),季楽(きら),鍋島(なべしま),葉隠(はがくれ)及三右衛門(さんえもん),當然價錢由最平的一萬至最貴的三萬,葉隠(はがくれ),最後選上葉隠(はがくれ),同三右衛門分別不大,只是刺身,以及其後海鮮貴的是鮑魚平的則龍蝦,
這裏沒有什麼其他刺身等供應,想吃吞拿魚,海膽等沒有的,可以肚子留點空位,夜宵再吃也未遲,未吃主菜先來前菜小吃,擺放四款東西,論賣相也夠討好,待應也逐一介紹每一款前菜是什麼東西來的,夠詳細解釋,服務值得一讚.
以啫喱賣相的其中一款小食,內有少許蓮藕粒,配上沙津醬,清新的一款小食,很像吃緊馬蹄糕,
以佐賀牛切薄片後配上少許柚子汁,加少許洋蔥碎,是生吃來,其實可不用加洋蔥,味道已經足夠,不適份量多,一,二片點到即止,
蓮藕配上一小塊鵝肝,這回吃的又是爽蓮藕,真的靠日本料理的煮法由討厭變成喜愛的食物,談不上特別的前菜,只屬名貴一點而已,
我就比較大鄉里,可以不知怎樣去吃呢,沒有匙可用,最後被接下來負責的師傅提點,恍然大悟,幸好沒有朋友在身邊,必定笑死.飲落重粟米味道,來得杰身,
師傅先煎少許蒜片來供應客人慢食之用,可以用上這段時間處理食物,
金黃色的蒜片,油份也收乾了,稍後才會食
侍應說刺身是馬肉,我第一次聽不清楚,接著用上英文,不用說更不明白,最後望著他們正在查閱字典,最後用上中文字馬肉,仲唔明白就無話可說,吃過多間餐廳,真的未嚐試過那麼執著,攪到自己不好意思,馬肉早在九州之旅途中吃過一次,第一次不能比較,再來吃第二次,這次水準高得多,肉和內藏薄切二片,上次吃的厚切,倒是第一次吃內藏,牛舌當然厚切好吃得多,而馬肉則是薄切好過多,咬落又頗為爽口,可以試一次,不喜歡此品可以下次不吃,
有一次聽過同事說龍蝦用來做刺身最好食,我當然說可以刺身很多海鮮比牠更好,用上熟食才是正路,師傅知道我會影相,也特意擺放得我面前,方便影相,十萬個感激,說起在日本吃了多餐真的一次也沒有被阻止,實在幸運
我以前在鐵板燒店子吃過,每一款食物也會放到你前面的小碟上,不論海鮮,肉類等,這處把龍蝦肉在鐵板上煎熟後用上野菜墊底再用上龍蝦殼裝回蝦肉,松茸,秋葵也是同一時煎好作為伴碟,用上少許鹽調,本身龍蝦就是新鮮貨,不需要多花巧,簡單直接,
終於到主角出場的時候,佐賀肉切開一半分開二次來燒,當然要求半生熟就好,其實更生一點會更好,我覺得一塊靚牛扒,只用上鹽和黑椒來調味已經足夠帶出肉味,而鐵板燒師傅每做一個步驟是騙不到人的,
吃落夠脆口,但蒜味不重,吃清這些都差不多吃肉了
開始表演煎牛扒以及蔬菜,又好吃又好看,是鐵板燒的其中一個樂趣,
當燒好的佐賀牛,最好就是配上一碗白飯,那種油份脂肪慢慢流落在白飯表面,一定比魚翅撈飯更好,聽人說日本神戶和牛入口即溶,的確有點誇張,但它的脂肪比例是較重,吃落有點溶,但還可以吃到半生熟的肉,但自己比較喜愛重肉味,有時間也會前往日式超市買美國牛肉來吃.
這裏的炆飯煮得十分好,水份剛好,米香之剩,吃落柔軟,很好吃的佐賀白米,不禁連吃三碗
用剛才的龍蝦頭煮湯,不消費食物,運用每一個部份,是一個正常做法,
這處的漬物也夠好吃,沒有肉來送飯,單是這些也可以添上一碗白飯,京都的錦市場漬物店值得一看,
甜品是蛋糕配上果凍,但最好的是莫過於那杯紅茶,我在日本飲了N+1次紅茶,最好飲就是這裏,香氣十足,入口不澀,香濃的紅茶,配上少許糖足夠,論環境也夠好,服務更不用說是十分之好,作為第一天好的開始,其後所吃的沒有比這裏貴,或者五月份會找一天去食和三味,吃下香港高級鐵板燒店子是怎樣,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