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

日本味與緣:天ぷら京星

米芝蓮二星的天ぷら

自從零九年冬不知不覺二年從未踏進關西,我第一次旅行都是選擇關西,
今次再次來到不太陌生的地方感覺又好似不一樣,在關西的天ぷら店我都光顧過二間,這一次就試了三間.比起鮨店,天ぷら這樣東西危險更高,出發前數天才去食過本地的天ぷら,對不起真的水準很低,

買了東京・横浜・湘南2012的米其林(ミシュランガイド)都知道有一間天ぷら店擁有三星,據說那間店和這裏的店主是兄弟關係.不過我並不是看了這本書才去食,其實我都一早已經想嚐試.日本天氣比較寒冷,由花見小路走進橫行,接著就看到店主正在沖洗門前的位置,他隨即道出名字來,我的日文很水皮,一出口就知是誰了.


這裏的天ぷら套餐只有一種,大約一萬円,定價不貴,在大阪新北地的天麩羅 ひらいし 差不多要一萬三千円.這裏的調味分別是檸檬汁,塩以及蘿蔔蓉,塩是秘製,淺嚐一下塩,再嚐一下蘿蔔蓉,檸檬汁反然第一見,食的會有一小件檸檬.新太呂和与太呂 同樣只有塩,不過我慣食天ぷら只會沾塩.

福井県早瀬浦

是晚只有店主以及其母親負責全場,未食前先來少許酒,要了一合清酒.這裏酒類不多只數款選擇,不過小弟又不是懂酒之人,只要順口就可以了,先來少許小吃,分別牛蒡,大根の皮,咬落夠爽口,不錯.




カウンター席

個人比較喜歡此味料理只有カウンター席.因為當師傅炸完再放落去需時,是不是五秒會劣化我沒有計過,但盡快食這樣就真的!

パン

師傅炸完隨即放在紙上,海老的パン,其實可以叫多士,沾少許塩就可,炸得不油膩,外面夠脆,郤不是硬崩崩,內裏夠鬆化.

しらさえび一尾

再來就是蝦,通常都係以蝦作為開始,炸出來只有薄薄的衣,這就是這裏的其中一個特色,蝦炸得夠乾身,爽口並不過熟.整餐前後炸了四尾,重覆食物不代表其店鋪的功力如何,這一尾不錯,和天麩羅 ひらいし同樣做得出色

ふきのとう

再來就串在一起的ふきのとう,是一種偏苦的食材,通常用於天婦羅,但聽說是健康有益,如果慣食苦瓜,應該都接收這種味道,人大了就接受苦味,人生不是甜酸苦辣.如果不喜歡吃的話可以和店主說一聲.

マナガツオ

苦盡就會甘來,之後就是魚類.不是常見的鱚,是真鰹(マナガツオ),通常用作燒和刺身,魚肉嫩滑,不帶點油,有驚喜歡的天婦羅.

さやえんどう

さやえんどう

店主會將天婦羅放在面前,再用刀切成二件,最後砌好,這種功夫會係自己的工作枱處理好先給客人,切得很純熟,這件野菜莢豌豆(さやえんどう)夠爽,

白魚

整晚是一件野菜一件魚類互相連接,當食得悶的話又可以食點蘿蔔蓉,我自己都食了三,四碟.這件是白魚,都可以講代表春天,早在上年四月福岡之遊都食過此味,用上紫菜包著一堆白魚,白身夠爽,開始以為會用上牙籤串起來,

蓮根

蓮根

切成二件方便進食,又可以食得有儀態,蓮根郤是我喜歡天婦羅之一,帶有水份的蓮根,真夠爽,

第二尾

新獅子唐

即是青椒仔.串起三小件,比起常見的細小.

油鍋

師傅只是用這細小的鍋去做天婦羅,新太呂偏向大火去炸天婦羅,而与太呂就將鍋打斜來炸天婦羅,天麩羅 ひらいし就是最為常見.


第三尾

こごみ

サヨリ

サヨリ用作壽司上都會卷在一起,但是用作天婦羅倒是第一次,這件扭得很不錯,最晚數一數莫過於這一件,

アスパラガス

再來就是蘆筍,最重要保持水份,我都幾喜歡這裏野菜,擺法有心意,串成一起,

甘鯛

用上大葉去包著,食落有少許清新之味,魚肉則沒有霉,弄得不錯,

三度豆

今次不是平放,而是站立的三度豆,夠美觀不過味道不及其他好食~!

稚鮎

又一種會站立之物[稚鮎],看起來夠活潑,如果反肚就出事了,有趣~!

ヤングコーン

看賣相都知道是什麼東西!?廉價之物並非難食,簡單的東西同樣好食,我記得在山玄茶食晚飯時巧一對台灣老夫婦,同樣愛食,他教曉我很多.

第四尾

ブランデーと砂糖 

取出二款調味品一是白蘭地,第二是砂糖,用來沾薩摩芋 ,這樣子我都是第一次見識,白蘭地配芋都幾夾,剩下可以飲用.


薩摩芋

將薩摩芋切成四件,而芋夠粉甜,配上以上二款調味都幾夾,不錯的最後一品天婦羅,吃到這裏就送上天茶.


天茶

用來清一清腸胃最為適合不過,已經感到飽肚,最後還有甜品

雪糕

不是雪到硬的雪糕,很好結尾,這裏所炸的功夫很出色,薄衣之剩,帶只有不多的油漬,不需換油紙,在關西吃過五間天婦羅,這裏是吃過最好的一間,價錢不貴,一合酒加起來只是一萬一千円,如果在東京的七町目京星要三倍價錢,服務同樣很不錯.坐在旁邊一對老夫婦問起我少許問題,談得開心.最後離開時和店方說一聲謝謝,因為弄得好食的.又不會限時間,吃得悠閒,我會再來這裏.

TEL
075-551-2303

住所
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花見小路末吉町東入ル 双葉ビル 1F
交通手段
祇園四条駅から384m
営業時間
18:00~22:00(昼は予約のみ営業)、予約制
定休日
日曜日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