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

日本味與緣:鮨 生粋

摂津本山

神戶我有二間料理店一直都試,但遲遲未有機會,終於今次之行就可以有機會體驗一下,
分別鮨生粹和割烹 直心,前者固然沒有什麼問題,後者就原本是訂星期一,誰不知當天會休息,無辦法了其他日子訂餐廳,摂津本山站係大阪和神戶中間,坐JR新快速又去不到,一是新快速轉普通,二是索性坐普通火車,反正由神戶坐火車過去不遠,固然選了後者,由車站走到目的地都有一段路,坦白講當日真係好凍,走到一半雙手已發寒,街道人影不多,


鮨店的外觀

大約走十分鐘路程,都不難找的,在這些住宅區我想是令到這間鮨店定價不貴其中一個原因?如果太遠的話我會乘坐的士,不過日本的土實在貴,

全店預約滿席

據說二年前裝修店內,看到店內很有鮨店的外觀,カウンター10席,還有廂房,差不多是一人鮨店最大限度,細則六,七個座位,都要看店主以及其徒弟能否合拍,這裏おまかせ約一萬三千日圓,如果計起在其他地方鮨店也差不多.當然香港同樣要千多元港幣.


葉!

師傅從盒子取出一片葉子,用來放刺身之用,究竟在哪裏採摘,我都沒有去詢問.

塩,醬油

酒類

這裏提供清酒都有幾款,在兵庫県當然選回當地地酒,要了這間名字相同的生粋,

平目

師傅先取出盒子,切二款刺身,第一款就是平目,這個時候的平目都適合食,稱為寒平目,這裏不是薄切,反然厚切一點,都幾肥美,滲出淡淡甜味,近幾天的食此品,都是偏厚切.水準都不錯.

よこわ

よこわ即是鮪的幼魚,香港叫法應該是吞拿魚BB,這件就以煙熏方式,魚味不及鮪魚濃味,但都不錯.

寒鰤

這個時候ブリ都差不多旬尾,本以為是厚切幾片,誰不知薄切幾片,配上大根醬油,吃落味道偏濃,這種做法又另一種感覺,比起剛才二味,我更喜歡這個.之後追加壽司都要這件.

あん肝

再來就又係冬旬之物あん肝,一來就三小件,看賣相已經知道有幾肥美,比起三文魚更肥美,那種油脂很重,因醬油關係有點甜味,可能有人講很膩油,但係這就是あん肝精華所在,伴酒是一流的享受,很好食的酒肴.

のど黒

再來就是烤物,我記得在金沢的秋天經常食此味,偏向油份重又嫩滑,嗅落都夠香,比起在山玄茶所食的鱒好食得多,在京都的とくを同樣烤得出色.

用來裝切好刺身

師傅身邊有個籬,用來將切好的刺身放在這個上,然後再遞上給客人享用.

タラ白子

再來又是冬旬恩物[白子],同樣我很喜歡食,份量來得不少,當然很簡單,就是酢,白子嫩滑無比,很好食,但比剛剛的あん肝有點失色,因為它實在好食.

平貝

用紫菜去包平貝,通常都會包帶子,平貝是熟,紫菜是脆,不過平貝平平無奇,不見突出,很快忘記的一品

もくず

又來一味もくず,不想用筷子去夾,索性飲下去,勝在夠爽快,食到這裏酒肴完結,接下來是鮨的環節



鮪赤身

山葵是原條開始用,會偏向濕一點,師傅先來鮪魚三連發,分別是赤身,中トロ.大トロ,赤身是漬過,味道適中,不會偏鹹,做得不俗的赤身,我個人偏好愛吃赤身,因為好容易腥,不過比不上えさ喜以及安春計,

鮪中トロ

油份很好,握得夠結實,都不錯的,香港的壽司店午市定食多數會有這一味,迎合本地人喜好.

鮪大トロ

最肥當然是此物,賣相好過赤身,醋飯不會偏鹹,又不會偏凍,而切的魚不會過厚,都不錯

コハダ

醃得適中,不會偏鹹,也夠實結,而飯粒保持暖,弄得不錯的,香港也很怕吃這一味魚.

煮蛤

簡單的煮蛤,落了點塩,都算是肥美,但另一邊的煮蛤夠肥,味道比較甜,

さより

將さより的表面斜切數下,醬油鋪放得適中,都不俗的さより,燒又食過,天婦羅又食過,壽司,刺身同樣吃過,各有長處吧,

赤貝

我所見處理赤貝有三種做法,一是用刀界幾下即可,二是用手指彈下赤貝,三則是用力扱落工作枱,這裏是中間的做法,輕輕彈一下,這裏赤貝不算肥美,比起今井以及えさ喜有所不及.再者這一件握得較鬆散.


鰆又好像未到最好時期,夠新鮮再者這裏的調味幾好.

海膽

在九州的鮨店用上當地的海膽,而在關西會用四國的海膽又或者是北海道,這日就是用北海道產,海膽在香港真係收得貴.來到日本又怎能不吃海膽.



海膽

用軍艦形式,海膽來得夠甜,雖然不是旬期,但很不錯,很久未食過有水準的海膽,在日本都常食不會失望,除非食平價壽司.

車えび

吃得高水準的一味,其蝦肉沒有霉,醋飯來得結實,味道適中,帶點甜味,又不失蝦的鮮味,很不錯一貫

手卷

再來就是手卷,但這裏有點不同做法,先將魚肉和飯擢成壽司再放上紫菜,這一件是大トロ,都不錯的吃

穴子(醬油)

穴子二連發,某位食友最喜歡此物,當然我也愛,都肥美,味道不偏甜,幾好,

穴子(塩)

用山葵和塩一齊食,不會過咸,我比較愛這一件,分開上可以慢慢享受,

玉子

最後就來一件玉子作第一輪結束,都軟熟,帶甜,這種是蛋糕風格所以甜一點都無問題,


吸物

很濃的湯,還不俗,

追加的寒鰤

要求師傅握多一件寒鰤,其實和剛才刺身差不多做法,反觀這一件握得不錯,好食!

ほおずき

再來ほおずき.很大粒,在家中都食過,但酸死人,這裏都有酸味但不強烈,都可以!

完結了

吃到已經夠飽,酒肴水準不錯,偏向保守,切得可以再靚少許,握技不算太穏定,有鬆散情況但係調味就真係出色,不會搶過魚味道,再者上壽司時間也恰到好處,店主郤是寧靜的人,壽司師傅回答客人話題沒有問題,但最重要吹水吹過頭就可以,這裏都偏向要守時,在旁的二名日本人都被師傅提點,而店員服務都算細心,都留意我的動件,但未算最佳,追一件鮨以及酒,合計一萬四千六百円,不昂貴的鮨店,更何況這裏是二星店鋪,我都想不到.說起神戶的鮨店二星都有二間,反觀大阪京都只有一間,當然星星不能代表店的心.

住所
兵庫県神戸市東灘区本山中町3-3-6
交通手段
摂津本山駅から444m
営業時間
[火~日]
17:00~22:30(L.O.21:00)
日曜営業
定休日
月曜・月1日平日不定休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